老夫聊发少女心

主持盾铁盾,爱鹰眼爱五妹,本质全员粉。
雷区盾冬贾尼,不喜冬铁冬叉,其他CP基本通吃,美漫日漫不拘。
反感妮妮这个称呼,希望诸位在我的地方能避免使用。
罗素兄弟黑。
戏精退散,无论哪家。
介绍越来越长我的锅。

那些年我们用过的二设#3

(被lof的敏感词迷惑到……合在一起发有敏感词分开发却没问题……本篇为第三部分


入圈也有几个月了,文也看了不少,逼也撕过那么一两回,这天受了点触动,想着稍微总结一下在盾铁同人文里各个人物的形象,发现在目前主流的文风里,所有的角色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与原设严重偏差,并且已经泛滥的同人二设。虽然这种事情对于同人圈来说是在正常不过的,但不得不说这可能会对后来者造成一定的影响,甚至误把二设当成原设。所以想着写一篇分析各个角色的二设的出处和使用价值的东西。

涉及范围MCU,AA,EMH,AVAC以及可能有那么一丢丢漫画(看的少,有遗漏的话肯定是因为我没看到而不是剧情没提到)。

个人主观判断严重,而且剧情上可能多有遗漏,欢迎指证质疑补充。

本文将得罪一大批读者,不拒绝撕逼,但请有理有据。

无意【教导】萌CP的【正确】姿势因为这种东西根本不存在。本文不适合就是喜欢甜饼喜欢肉希望他们能想普通情侣一样享受人生的朋友,我既不否认写文的初衷应该是让自己舒服(像我写这个东西也是因为不吐不快),也不否认他们值得更好的,而这些二设基本都是为恋爱向服务的;如果你是想认真写正剧向的盾铁文的伙伴可以考虑继续读下去(请仔细考虑三秒),我的这篇总结虽然不能帮你提高水平,但或许能帮你避开一些在严肃向文章中会让角色显得崩坏的坑,而我认为避开这些坑总归能让你笔下的他们更加英雄一点。(注:正文中的内容主要还是考证和吐槽,并不是说文里提到的这些二设的都是坑,有一些其实很符合人物特点)

以上内容全部了解后可以继续。


——————————————————————————————


战争机器/James·Rhodes

无条件支持钢铁侠:战争机器牛逼闪闪,是钢铁侠的铁哥们!和辣椒侠比起来这个还是要来的靠谱一些,战争机器的反钢铁侠行动比辣椒侠要少得多,真要算起来也就钢2揍了钢铁侠一顿比较出格,大多数时候,他还是很支持钢铁侠的,尤其在超英这方面。

 

科尔之子/Phil·Coulson

美国队长迷弟:Coulson对美国队长及其崇拜到了痴汉的地步。崇拜是有,痴汉是有,但是跟踪狂和咬手帕什么的不会有……

对钢铁侠的怨恨:Coulson因为Tony泡到了Steve而对Tony恨的牙痒痒,总想拿电击枪电他。其实电影里Coulson和Tony的关系颇好,在复联1里Tony还很关心Coulson和他的女朋友的问题,还提出送他去和女朋友见面,在Coulson死后Tony也是最难过的人。

发际线:Coulson经常被描述为发际线堪忧。和Loki同样是演员梗。

 

绯红女巫/Wanda·Maximoff

少女心:同人文中的绯红女巫时不时就会浏览各种同人网站甚至成为同人大手,即便不是这样的也常常是一副青春少女的样子,让人完全看不出她经历了父母惨死,被一颗炮弹威胁生命长达两天,兄弟也在战争中牺牲等一系列苦难。

 

死侍/Wade·Wilson

蜘蛛痴汉:整天跟在蜘蛛侠身后Spidey,Spidey的。有一个蜘蛛侠和死侍的短漫,蜘蛛侠被打晕了过去,死侍假扮成蜘蛛侠替他去抓坏人,摘头套的时候捂住了自己的眼睛说着【这是底线】没有看蜘蛛侠的真实身份,没有趁机对蜘蛛侠上下其手(不过亲了一口233),在这次行动中没有杀人。说了这么多,死侍虽然对蜘蛛侠痴汉,也会为他行平日所不行之事,但这不代表要整天追着他跑甚至被掌心炮和盾牌打来打去都无动于衷,这不是死侍的作风,他根本不会去忍耐这种单方面的打击,而且说到底他也不会一天到晚缠着小蜘蛛,他会做的比这多得多。

不受待见的儿婿:Superfamily设定下,死侍永远不受欢迎,而且多数时候都会被打出岳父家。一般作为笑点出现,不过其实看到的次数多了也就不怎么好笑了。

 

交叉骨/Brock·Rumlow

冬叉:有一部分盾铁文的副CP是冬叉,但是里面的冬叉往往都是性欲爆棚,而且交叉骨身为九头蛇重犯没有一点解释的就光明正大的出现在复仇者基地里,我个人是没有找到这些情况的有力来源,希望有人指点。

 

 ——————————————————————————————

 

 

黑豹/T’Challa,蚁人/Scott·Lang,奇异博士/Steven·Strange三人可能是因为在MCU出现时间较短(奇异博士更是还没有和复联有过交集),一般在盾铁文里比重都很轻,黑豹基本就是脸色一黑再黑,奇异博士基本就是脸型一长再长,所以不细说。

 

惊奇队长/Carol·Danvers还没有出现在MCU,但在ANAD里已经背了不少锅尤其是和钢铁侠对抗的锅,结果最后还证明钢铁侠是正确的,她的电影上映后只怕也会涌出不少二手科普,在此提前祝愿这位独立有主见,只因为自己的固执不幸犯下了错误的伟大女性安好。

 

万磁王,X教授,超人,蝙蝠侠几个人出现在盾铁文里的时候基本都会带上些固有行动,比如超人的傻大个(主要是傻),蝙蝠侠和钢铁侠的土豪之战(大概是因为属性相近,这两人往往带有发小设定),X教授的腹黑(这个倒是实情),万磁王和美国队长的行动对比(自从天启之后老万的同人形象真的是发生了颠覆),不细说,不细说。

 

写到这里想想应该已经得罪不少人了,干脆一次得罪个够。现在有一类盾铁文的走向是两个人到最后都没有和好。这类走向的文大体可以分成两种展开。一种是两人都认为自己对对方有亏欠,于是最后抱着对对方的眷恋和遗憾老死不相往来,大概是因为这种走向的文比较少,我见到的质量都不算低。重点说说另一种,钢铁侠到最后都没有原谅美国队长。首先,这样的走向并不奇怪,毕竟父母之仇加上隐瞒之恨,就任何一个正常人而言都完全没有原谅对方的理由。但把问题撕开了揉碎了说,首先钢铁侠父母之死的直接原因是冬日战士,根本原因是九头蛇,和美国队长没有半毛钱关系,让队长背这个锅的话其实和【内战都是铁人的错】是同样的逻辑,并不可取。而关于隐瞒的问题(这里只讨论隐瞒这个行为本身,而说实话我个人认为隐瞒的内容确实有隐瞒的必要,如果是我的话,这样的真相我也希望一辈子不知道)我们可以借鉴一下616内战,铁人在预见到问题将要爆发去寻求蜘蛛侠帮助的时候,Peter曾问过Tony是不是要瞒着所有人,【包括Steve】,而Tony的回答也是【包括Steve】,从一开始他们之间就产生了隐瞒;之后Tony布下陷阱围住Steve,Steve在Tony提出谈判的时候在手心里暗藏了EMP,两人都算计了对方;最后的纽约城之战更是厮杀得你死我活,Steve当时只要一盾下去就能杀死Tony(尽管他绝不会这么做,就算没有那些平民),而经历了这么多隐瞒,算计,厮杀,以及之后的死亡,失忆,他们最后仍然能够和好如初,即使是MCU本身,在机场大战厮杀一场后Tony仍然能前去帮助Steve,Steve也立刻接受了Tony的帮助,两人都没有因为刚刚战了一场而心存芥蒂。所以在我看来,他们的感情足以战胜一些对彼此犯下的错误。为什么说是一些?因为仍然有能让他们无法回到从前的错误——欺骗。616与1610碰撞,万物皆亡之际,Steve和Tony厮杀的时候不断的说着【我希望你承认撒了谎】,这是让Steve放不下的错误,这才是会摧毁他们之间的联系的错误。

 

另外,对于那些总是在说MCU队长对铁人这么过分还是不要和好了之类的话的人(和上一段做下区别,上面说的是写文,这里说的是发言),EXM你真的是盾铁粉吗真的不是唯粉随手给自己的偶像找了个交配物吗?MCU是比较虐,但是EMH盾铁三天两头屋顶谈话AA盾铁三集不秀浑身难受AVAC盾铁三句台词不离对方,有这么多盾铁可以去抱紧就放过MCU好吗?我之前说过,盾铁是个多宇宙CP,没必要每个宇宙都喜欢,但不喜欢归不喜欢请不要拆好吗?如果说挂着盾铁tag写盾铁分手文是可以接受的底线毕竟还算是CP相关,挂着盾铁tag发抱怨骂角色拆CP还真是很棒棒啊,谁给你的脸?

 

我觉得写同人这件事的难点就在于,和原创小说人物都是自己设定的不同,同人里的人物都是尤其既定的性格,经历,思维方式的,所以不能简单的想着【我希望他们怎么做】,而要在这个基础上再想想【以他们的性格,怎样才能让他们这么做】(其实就算是自己原创的人物,一旦正式出场后也必须做这样的思考,否则依然会OOC)。【我希望】是从【我】出发,是写文的动力,而【让他们】则是从【角色】出发,是写好文的基础。那如果一个人物的性格决定了他不会做出某件事,而我们又希望他做这件事的时候怎么办呢?依我个人的拙见,无非便是【重大变故】,【外界介入】,【时间推移】几种方式,以盾铁举例,一个常见的手法就是桃糖的穿越,即所谓【外界介入】(【时间推移】指的是在经过很久之后,由于一个人的年龄,阅历等的改变,行事风格也会做出相应改变,一般不会用于盾铁文,除非是打算让他俩夕阳红)

 

简单的文章自鉴(参考):把文中所有的Tony和Steve挖掉替换成A和B,看看文章是不是依然没有违和感,如果是,很可能你就写歪了。(注:此法不适合AU)

 

个人觉得其实AU比起非AU更难写,非AU的文只需要谨记自己笔下的人物都是超级英雄,一般不会偏,而AU就必须对角色的核心特质有深刻的理解,否则的话,换个角色名字就是一篇普通的小说了。

 

写同人OOC是不可避免的。是,OOC是不可避免的,但这句话说出来的意思,是告诉写手不要因为会OOC而限制自己的发挥或者放弃写作,不是告诉写手反正都会OOC就不要管原设了请尽情OOC好吗……

 

历时半个月修修改改,期间考虑过无数次要不弃了这东西不发了,也添加了很多奇奇怪怪的后记,但最后还是决定把它贴出来。诚然我也没有资格去指手画脚,说什么样的文是好文什么样的是雷文,但我相信跳出俗套必定是是写出好文的重要一步,此乃亘古不变的真理。另外提一句,尽量少用和食物相关的设定,这类设定十之有九要崩。(尤其是甜甜圈)

 

爱盾铁,多补漫画,多看AA,少写雷文。写雷文真的不是证明对盾铁的爱的正确姿势,多看漫画,动画来了解盾铁和其他人真实的经历和性格才是。毕竟,我们是出于爱才为他们编续集,写甜饼,写恶搞,画短漫,而不是出于玩弄的心态去写文画图肆意摆弄他们,不是吗?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


评论(27)

热度(64)